peace and Rick

[百万]难渡人间

前方隧道入口:

*




王昊坐在床尾的地毯上用烟盒搭积木,搭到三层时候发现少了一个盒子,完美对称的造型瞬间不完美了,他掀起来帽子挠挠头像是在想解决方法。




从身后团成一团的被子底下摸了摸,又摸到一盒没拆封的黄鹤楼,他放手里掂了掂,小心翼翼地放在最后的位置。




结果还是倒了。




满满的一盒烟太沉了,瞬间压垮了这个本身就不太牢固的结构体。王昊盯着面前乱七八糟的“废墟”发了一会呆,像是在想解决方法,好像也没什么别的方法了。




他伸手捞回来那盒罪魁祸首的黄鹤楼,拆开抽出来一只叼嘴里点上,然后又俯下身把剩下的空烟盒往自己面前拢了拢,着手准备重建。




抽完了不就空了,空了不就不塌了。




他缓慢地眨眨眼,好像没意识到烟灰落进领口。




*




第二天了。




杨强把手悬在门把手上犹豫着要不要进门,他挺怕王昊想不开的,但他又知道王昊肯定还活着,毕竟门缝里还在源源不断像失火了一样往外冒着新的烟味。




很多地方听说都下了雪,杨强回头看了眼窗外,北京的天还是灰突突的,没有太阳也没有雪,看得人心里闷闷的。




他昨天进屋给王昊送吃的的时候王昊正坐在衣柜里抽烟,腿悬在空中一晃一晃的,让他想起来王昊小时候带他在假期翻墙进学校,坐在学校的单杠上吹风的日子。




那个时候王昊也是这样,腿一晃一晃的,透露出有点傻乎乎的天真味道,手里不熟练地夹着一根烟,笑声清亮,像是集了平生的开心事一起在笑。




“多伦多……多伦多雪也很大吧?”




现在的王昊没有笑,他皱着眉,一副很不解的样子看着窗外,然后把视线转到杨强身上。




杨强一愣,“哥,你……”




“你出去吧,我自己待会,多大点事是吧。”




然后他还没来得及给王昊开窗透透气,就被赶出来了。在之后,他就没敢进去过。




*




多伦多确实太冷了。




直逼零下三十度,树上都有形状奇怪的冰棱。白曜隆坐在车里刷手机,刷微信界面,一下一下再一下,置顶的消息栏始终没有动静。




他有点后悔半个月前答应和王昊先分开一段时间了,当时两个人工作都忙,心情也差,闲下来竟然说不到两句话就开始吵,所以听了王昊的话索性分开了。




操他妈,听王昊的话就没好过。




白曜隆拿手机的一角敲着自己脑门,敲了一会又放下来刷新微信界面,还是没有,他干脆往下划了划,把语气阴阳怪气地来他这里打听“真的假的?”的人都拉了黑。




真你妈了个逼。




他胸口一口闷气,刚想切个界面订机票回国,就收到杨强的新消息:




“老白,你得回来了。”




*




王昊锲而不舍地抽完了那一盒黄鹤楼,嗓子疼得像他年少跳舞学劈叉的感觉,他站起来甩了甩坐麻的腿,跪在床边又从被子里抠出来一瓶冰糖雪梨。




ok,润喉抽烟两不误,嘻哈人生。




他被自己逗乐了,趴在被子上嗡嗡嗡地笑了一会,像一台年久失修的发动机,停转的命运就在眼前了。




说实话,他有点胃疼了,不吃东西,喝凉饮料,一根接一根的抽烟,他能想象到自己现在什么鬼样,可是他控制不住。




疼一点也好,疼就说明还活着。




还活着,就有希望。




他刚重新盘腿坐下准备重新搭他的烟盒积木,卧室的门就被推开了,客厅里开着灯,他屋里没有开,光线一下涌进来像是带着利刃,他忍不住又咳了起来。




光很快又消失了。




王昊抬起头看站在门口的高大身影,身上还带着地球那一边的冷空气,凛冽、威猛、年轻、富有生命力,能拯救世界。




他想问白曜隆怎么回来了,不是在群里说过两天才回来吗,可他一直在咳,怎么也停不下来。




白曜隆站了一会,等身上的冷气散了散才靠近王昊,他蹲在王昊面前,像是面对一个迷路的小朋友。




他看着对方手里的烟盒和扔了一地的烟头,没有问你还好吧,没有问你抽这么多烟是不要命了吗,也没问你这样自己呆几天了,他语气轻柔地开口:




“你在搭积木?我能和你一起不?”




*




王昊突然咧嘴笑了。




“嗯。”




他点点头,分给白曜隆一个烟盒,两个人像幼稚园蹲在沙池里做城堡的真正的小朋友一样,你一块我一块的,搭完了王昊的三层小建筑。




白曜隆放最后一个黄鹤楼烟盒时,突然有一滴水落在自己手背上。




他抬眼去看王昊,对方帽檐压得低低的,把整个人都笼在阴影里,看不到表情也看不到脸,但白曜隆知道他哭了。




“你回来干什么?”




“看你。”




“不是说好拉倒了吗?”




“你这样,我不放心和你拉倒。”白曜隆揉揉鼻尖,屋里的烟味太重了,他都有点不适应,“别的小朋友都有人接,我也得来接你啊。”




“傻逼吧你。”




白曜隆蹭到王昊身边,强行把对方头往自己怀里一摁,还不忘把帽子给王昊摘下来。




“别哭啦万万,我在呢。”




*




我陪你搭积木也陪你过冬天,我陪你抽烟也陪你在人间走一遍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384)